【禁蒙面法】立緊急法開壞先例 樓市信心何存?

【禁蒙面法】立緊急法開壞先例 樓市信心何存?
禁蒙面法只是幌子!緊急法為實   樓市信心何存?

逆權運動未平息,一邊說要與市民真誠對話,一邊卻引用《緊急法》來訂立《禁蒙面法》,看來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先解決提出問題的人。一邊說遵重法治,一邊卻繞過立法會,行政命令凌駕一切,徹底破壞《基本法》賦予香港三權分立的原則。未來香港何去何從,作為港人一定擔心,不單因為核心價值被摧毀,還因為惡法先例一開,實際已賦予特首無限權力,對香港經濟及樓市定必有影響。

外資層面

對外資來說,究竟香港獨有的金融地位是否不變?香港會否實施外匯管制?政府說法未能完全釋疑。縱然在記者會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引用《基本法》,指出香港不會實行外匯管制政策,港幣可自由兌換,也會繼續開放外匯、黃金、證券、期貨等市場,試圖穩定外資軍心;然而,當政府甘願冒著違憲及受司法覆核的風險來立法,邏輯思維自相矛盾的情況下,又叫外資如何放心?

經濟層面

於經濟層面,政府一邊說香港經濟「已掛起三號風球」,甚至情況嚴峻過海嘯;但當引用《緊急法》來訂立《禁蒙面法》,而恒指一度急插逾五百點時,政府卻說恒指升跌受多項因素影響,核心競爭力沒受損害,顯然又是一種左搖右擺的立論,究竟目前經濟環境是好還是差?我們並不知道。

一系列自打嘴巴的說法,特區政府終究未能釋除市民及外資疑慮。過去十年,本港樓市飛升,是基建於低息高通脹出現的負利率,以及資金氾濫等因素外,還包含著大眾對未來前景看好,而決定追價入貨,是信心的一種表現。

只要信心稍為有動搖,而業主身體力行選擇沽貨或止賺離場,就會觸發樓市出現較深跌幅。無獨有偶,今天公布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最新報182.24點,已較今年中創下的歷史高位累計回落4%,市場普遍預計樓價全年會跌一成,回到年初水平,但政治一日都嫌多,實際情況會否更差?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