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日本】移民條件、簽證種類、限制懶人包

【移民日本】移民條件、簽證種類、限制懶人包
移民日本有什麼方法?究竟要有什麼條件及要求?

港人經常用「返屋企」來形容去日本的狂熱,但有幾多人真真正正諗過「返屋企」移居或移民日本?移居日本,大致有兩個方法,一種就是取得「永住權利」,另一種就是加入日本國籍。其實兩種方式在居住上沒有很大分別,只是後者才享有投票權。

移民日本要求: 居住超過十年

申請「永住權」,基本條件是申請人要在日本居住超過十年,並且連續五年有工作,需向當局證明無犯罪紀錄,及遞交在職證明,大約半年內已可完成審批。問題是,我們一般往日本旅行,用特區護照入境最多可逗留九十天,如何可居住超過十年?最直接方法,就是要取得日本簽證。

移民日本方法

日本簽證分五大類

在日本,簽證分「學生簽證」、「工作簽證」、「配偶簽證」、「經營簽證」及「專才簽證」五大類。其中「專才簽證」,泛指簽證予學術或不同專業領域有非凡成就的人士,一般持有這種簽證,在日本住滿一年已可申請永住權。反觀其餘幾類簽證,則需住滿三至五年才可開始申請「永住權」。

日本簽證種類可以做什麼?詳情
學生簽證到日本後可工作,但每週不可超過28小時供認可機構的留學生申請
工作簽證由認可機構聘請往日本工作分「人文知識」及「專業技術」兩類
配偶簽證可自由工作配偶需為日籍、或父母任何一方為日籍
經營簽證成立公司株式會社經營業務可享稅務優勢
專才簽證住滿一年可申請永住身份批予曾獲奧運獎牌、在學術或醫療有貢獻人士

顧名思義,「學生簽證」是申請往認可學院讀書的人,他們可以邊讀書邊打工,但每星期不可工作超過28小時。申請「工作簽證」就是由認同公司聘請為員工。「配偶簽證」就是配偶或父母任何一方為日籍,便可申請這類簽證居住,持有這種簽證,自由度較大,可在日本尋找工作。

移民日本另一個方法 跟工作相關

入籍日本手續

至於「經營簽證」則是發給開設株式會社(即開設公司)的投資者,以前在日本開設公司,是需要委任一名日本人做董事,但這個限制三年前已取消了。申請者僅需投放500萬日圓資金,相當於港幣36萬元,向日本顧問公司準備一些文件,例如公司名、會經營什麼業務,並且租用地方及拍低設備相片,便可申請商業登記。

如果是想申請入籍日本,手續又如何呢?申請人連續五年在日本居住,當中每年不得離開日本超過三個月,並且申請起計三年一直有準時交稅就可以申請。

表面上看似較申請「永住權利」簡單,但實情審查卻相當嚴謹,例如申請人要確定放棄原有國籍、當局還會進行面訪、家訪,不單了解個人的背景,還有父母等情況;以及調查你是否奉公守法的人,審批時間可長達一年以上。

比較列表

比較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