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稅解讀】現樓與樓花 與空置稅實施關係多大?

【空置稅解讀】現樓與樓花 與空置稅實施關係多大?
【空置稅解讀】現樓與樓花 與空置稅實施關係多大?

政府推「娥六招」調控樓市,星期五將首度公布住宅供應數字。 但由於運房局僅總結上半年供應量,所以單從「現樓貨尾」升跌,並未必能即時反映政策成效性,頂盡反映發展商在預知「空置稅」推出下,六月份有沒有加快清倉。

現樓貨尾量增加 政府推出空置稅

影響現樓貨尾量因素



事實上,「現樓貨尾」對樓市啟示,往往有兩種解讀。現樓貨尾多,反映發展商保持惜貨心態,刻意拖慢板賣樓步伐。政府推出「空置稅」顯然就是基於這個看法,希望發展商加快釋出供應。

現樓貨尾高低反映樓市有否滯銷風險


但第二個解讀,就是項目本身有沒有滯銷風險、以及市場承接是否出現問題。皆因一個新發展項目,由爛地盤去到興建樓花,在落成前三十個月開始可申請預售賣樓,若果去到現樓落成仍未售出,除非發展商惜售,否則就是市場對項目提不起興趣。

現樓貨尾多與少


幾多「現樓貨尾」為之高企? 市場上有個說法,未知大家是否認同。他們會參考剛由沙士重創後04年至07年的數字,當時「現樓貨尾」最高位一度攀升至19000伙, 佔當時潛在供應量28%。


至於今日2018年,暫時根據2018年首季數字,「現樓貨尾」約有9000個單位,佔潛在供應量約9%,雖屬近幾年的高位,但仍未升至當時如此誇張的地步。但半年結時「現樓貨尾」會否增加,去到周五時就會揭曉,大家又拭目以待。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