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馬線工程】一波三折 原來慈雲山本來有個站?

【屯馬線工程】一波三折 原來慈雲山本來有個站?
屯馬線一波三折

武漢肺炎禍害全球,對於即將局部通車的「屯馬線」,相信大家都未必多加留意。但回看這條鐵路的興建,過程卻是一波三折。「沙中線」項目原意用來貫穿沙田至中環區,政府早於2002年批出營辦權予當時九廣鐵路公司。

其後兩鐵合併,政府在2008年將營辦權批予港鐵,主要分開「大圍至紅磡段」,以及「過海段」兩部份。其中「大圍至紅磡段」由馬鐵大圍站向南延伸,經「鑽石山」、「啟德」、「宋皇臺」、「土瓜灣」,前往「何文田」到「紅磡站」,並連接「西鐵線」。至於「過海段」則由東鐵線「紅磡站」開始,經過海鐵路到港島區,途經「會展站」,終點站在「金鐘」。

多次被揭工程醜聞

沙中線與建期內,多次被揭偷工減料,多個站內月台均有螺絲帽破損

項目興建過程中,港鐵多番被踢爆偷工減料,當時多個站內月台的主要牆身,均出現螺絲帽破損,而承辦商又僅透過剪短鋼筋冀蒙混過關,令人質疑安全問題。其後「宋皇臺站」也發現古蹟影響施工時間。

以至定奪站口也曾引起一陣爭議。根據九鐵02年方案,原意打算在「慈雲山」增設一個站口,但因慈雲山地勢高,需在地底80米深處建站有難度,加上土地堅硬度不一,所以最終否決了建站安排,卻建議改用自動輕便運輸系統接駁,但系統最終也泡湯,區內居民曾感失望。

因地勢問題放棄慈雲山站

慈雲山原來設有站

「黃埔站」也是同一命運,當初九鐵有意興建「黃埔站」,但最終因路線延長而否決了安排,起初九鐵提議用自動輕便運輸系統作接駁,但兩鐵合併後,觀塘延線接駁至「黃埔站」已解決了問題。至於位於鑽石山的「大磡村」,原擬作「沙中線」車廠之用,卻因地區人士反對,終改在「紅磡站」附近的貨運站作列車停放處。

比較列表

比較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