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過沙士?】逆權運動後遺: 短期樓價跌定未?

【差過沙士?】逆權運動後遺: 短期樓價跌定未?
【差過沙士?】逆權運動後遺:  短期樓價跌定未?

逆權運動發酵至此,對於是非黑白,有良知的港人定能分辨清楚。但對於目前禾雀亂飛的樓市消息,大家又能摸得幾清?

縱然特首林鄭月娥一口咬定經濟嚴峻過沙士、差過海嘯,並跟近日逆權運動扯上關係,但林鄭說法卻站不住腳,只因所謂經濟差的數字,根本都是歷史數字,格硬說跟逆權運動有關是言過其實。

當然,當警察濫權至隨意在港鐵內施放催淚煙,央及無辜小市民,令他們未能免於惶恐之中,個別地區確實有減價賣樓個案。過去強硬的業主市,若今日不提供一定讓步,並不容易與準買家期望接軌,所以短期內樓價是會調整的。

但緊接下來,我們要問兩個問題,第一,肯減價的比例又有幾多? 都頗肯定,現時減價貨仍屬少數,否則二手成交也不會淡靜至此。第二,就是「減價貨」是等於「跳樓貨」? 抽出近日劈幅較深的成交,有助我們闡述這個議題。

中產區太古站 被警察搞亂,太古城 「天山閣」一個中層G室實用536呎單位,就有指業主減價至1,050萬元賣走,較開價低約150萬元,對照銀行估價1,128萬元,確實業主也低出78萬元甩貨。但業主只是止賺離場,皆因翻查97年時的買入價415萬,今日大幅獲利1.53倍。業主就算退守放租,按今日租值25,500元計算,回報也高見7.3厘。

減價例子:太古城

就算嘉湖山莊 景湖居也錄得減價至485萬元的成交,雖然這類單位旺市時賣500萬元過外,但業主在1997年以198萬元買入,今日也賺287萬元離場。倘若選擇收租的話,以租值11,000元計,回報也有6.6厘,根本大劈價尚未成型。

減價例子:嘉湖山莊

提問基於事實,記者傳媒百分百做到。立論也需基於證據,仿如活於平空時空的政府,記者會上面對傳媒質詢時,卻播放出錄音機般的滿口歪理,諉過於人的造法,小市民是有目共睹的。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