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拆局】逆權運動之後 香港樓市又何去何從?

【樓市拆局】逆權運動之後 香港樓市又何去何從?
【樓市拆局】逆權運動之後 香港樓市又何去何從?

逆權運動推進,暫時見到對樓市影響只有輕微影響。但未來會否真正轉勢,講到底也是看買賣雙方取態。但很明顯,大家可以預視到短時間氣氛仍拉鋸,短線走勢很視乎逆權運動的演變、以及濫權的警方會否進一步在地區添煩添亂。

政局不明朗,大家思考前路何去何從? 其實真正解決方法,就是政府聆聽市民意見,並回應小市民提出的訴求。只是種種情況已反映政府繼續漠視民意,反而鎮壓示威的手法愈見粗暴。有人開始討論會否引進解放軍,或內地政府按基本法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從而實施全國性法律,好明顯也是跟小市民「玉石俱焚」的做法。只要小業主信心真正受挫,就會出現較深幅度調整。

屆時會跌幾多? 回歸後的香港,樓市主要經歷過兩次主要調整,1997年金融風暴 至2003年沙士,以及2008年的金融海嘯,期內樓價分別跌69%及23%,粗略計算平均數大約是46%。若以這個界線作為最壞情況推算,按今日屢創新高的樓價指數衡量,指數大約回落至102點,大約是2012年時的樓價水平。

但假設以上情況不發生,香港受制於地少人多,政府扭轉公私營房屋 供應至六四比,私樓更見緊絀下。如果繼續選擇留守香港的準買家,受惠不到資助房屋下,也是要在私樓市場中的租與買之間作出抉擇。目前樓按息口2.475厘下,供樓支出仍可做到儲一半本金、交一半利息,怎樣也是較租樓吸引,該股累積的購買力也會隨社會運動慢慢平息,而陸續釋放出來。

至於沒有被震出的業主,一部份會受制於換樓成本高企,換自住樓意欲低迷而出現一動不如一靜。一部份則成功掌握低位入貨的話,大不了以租養租也可獲取豐厚回報,所以對於大減價賣樓無動於衷,變相現時買賣勢力慢慢趨向平衡的局面,隨時又會扭轉成強硬的業主市,同時令樓價出現大漲小回的格局。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