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2020】粉嶺、火炭揀唔揀得落?

【居屋2020】粉嶺、火炭揀唔揀得落?
新居屋2020前瞻

房屋政策被視為重中之重,但今年《預算案》著墨卻不多,財爺只是一貫陳腔濫調表示,未來會加大推地力度,以滿足市場需求,但私樓供應卻僅得15,700個。究其原因,這跟林鄭月娥扭轉公私營房屋比例至七三比有直接關係。盲搶私樓地去營造公營房屋上升的假象,實際又能否滿足小市民?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表示,今年會推出12,000個資助房屋,相當於較2019年的8,600個,大增近四成。然而我們翻查過去推售新居屋經驗,由2014至2019年期間累計推出16,239個新居屋單位時,市場卻是錄得高達74.5萬名申請者,相當於平均超額認購45倍。這充份證明即使提高公營房屋比例,但怎樣也難滿足市場需求。

粉嶺山麗苑最多供應

量數滿足不了小市民,新居屋位置也失色不少。今次驗樓單位「冠德苑」位處何文田區,可說是近年新居屋中最優質的貨源,同時也將今年度推售的新居屋給比下去。前瞻今年推售的新居屋,當中量數最多有粉嶺皇后山三期「山麗苑」,合共提供3,200個單位。

粉嶺山麗苑最多供應

純粹說粉嶺,可能你以為坐東鐵去到粉嶺站就可以,但實情這個項目偏離粉嶺站的程度,一定要接駁交通工具才可以。由粉嶺火車站出發,去到「馬屎埔」附近的「御庭軒」、「綠悠軒」後,要一直再沿「沙頭角」方向行車,從「沙頭角公路龍躍頭段」行車多八分鐘左右才能到達。當然,未來配套或者會更完善,事關皇后山還有三期公屋發展,共提供8,900個單位。

火炭彩禾苑與駿洋邨一街之隔

火炭彩禾苑近隔離區

至於另一個新居屋,就是火炭工廠區禾上墩街的「彩禾苑」,由一座約41層高,共提供800個單位,步行前往火炭站約需八分鐘左右。樓盤一邊會望向火炭工業區、一邊以望向山景為主。但值得注意,「彩禾苑」跟即將入伙的公屋「駿洋邨」只是一路之隔,後者則是在今次武漢肺炎下被特首強搶成為隔離檢疫中心。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