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置稅拆解】樓花貨尾是甚麼?為何要囤地?

【空置稅拆解】樓花貨尾是甚麼?為何要囤地?
【樓市拆局】發展商現囤地跡象!驚空置稅定驚前景?

凡事真的不可看表面!明明全港有三萬警力,但元朗竟可出現無警黑夜!比例點分配,難怪記者誓要追查清楚!同一道理,套用在運房局剛公布的供應數字,明明一手供應 維持93,000個單位,已經連續五季維持此數,表面上沒什麼特別好報道,但若仔細分析各組成部份,就知道又是一場數字遊戲。 理解清楚,也有助我們看清樓市面貌。

「樓花貨尾」 大減代表咩?

在這93,000個單位,來自「樓花貨尾」在一季間竟然大減至53,000伙,重返15年第四季的低位,這正好反映發展商在過去一季,有切實地加快賣樓步伐。

只是既然「樓花貨尾」大減,為何一手供應仍高企於93,000伙? 答案跟「批出未動工」的單位有關!這方面供應在一季內大增了36%,飆升至30,000個單位,創紀錄第二高。

原因是 「一手空置稅」 ?

發展商加快清倉,但手持土地在批出文件後卻又不起樓,背後原因為何?好可能是擔心「一手空置稅」即將殺到,怕起好單位賣不出變現樓要交重稅,故積極減磅同時,也只好放慢動工步伐。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