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煥然懿居驗樓】入伙後四年要忍受噪音!交樓手工完勝房協居屋

【煥然懿居驗樓】入伙後四年要忍受噪音!交樓手工完勝房協居屋
【煥然懿居驗樓】入伙後四年要忍受噪音!交樓手工完勝房協居屋

為解決港人買樓難問題,港府出盡法寶,其中一招係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標榜市價六二折就可以買到私樓質素!經我哋一驗,發覺交樓質素冠絕房協樓,同埋新居屋,不過就有個死症,就係業主入伙後四年都要忍受建築噪音。

如想重溫「港人首置上車盤」的申請詳情及資格,可按我跳往。

驗樓、裝修懶人包:
【家居維修DIY】網民突被「加餸」!? 「3+3」預防、急救牆磚剝落!
【洗冷氣教學】100蚊簡易清洗程序!四大步驟好易搞!
【家居漏水】天台、外牆滲水點算好?兩大方法搵漏水源頭!
【裝修教學】10萬蚊、14日大翻新!教你輕裝修三大要點!
【居屋裝修攻略】驗樓師教你留意3大要點!

管理費每呎$4.3,拍得住私樓

作為首個「港人首置上車盤」,「煥然懿居」以接近私樓的設計與質素興建,附有會所設施,而屋苑其中一個賣點,就是智能家居。每個單位都會配有一個平板電腦,戶主可透過平板電腦預訂會所設施、查看閉路電視,以至監察屋內煤氣用量等。

然而,以接近私樓質素而建亦要付出代價,因為「煥然懿居」管理費高達每呎4.3元,比得上不少私人屋苑。

「煥然懿居」管理費高達每呎4.3元,比得上不少私人屋苑。
「煥然懿居」管理費高達每呎4.3元,比得上不少私人屋苑。
戶主可透過平板電腦預訂會所設施、查看閉路電視,以至監察屋內煤氣用量等。
戶主可透過平板電腦預訂會所設施、查看閉路電視,以至監察屋內煤氣用量等。

外牆磁磚彎曲、掃口用色不一

今次驗樓的手工問題多集中於外牆鋪磚,驗樓師陳智康發現,露台天花的掃口手工馬虎,一時用灰色的掃口粉,一時用白色的掃口粉。

另外,外牆有輕微彎曲的情況,導致鋪磚的填縫位不平,時大時細,同樣屬於馬虎的手工。康仔表示,業主亦不宜執修,因為發展商拆掉磁磚重鋪,反而會令造工的缺陷放大。

掃口用色不一
外牆磁磚彎曲

露台電動晾衫架難修理

每個單位露台的天花都贈送一個電動晾衫架,戶主使用遙控器可控制晾衫架的升降,同時亦可開啟晾衫架中間的LED燈,十分方便,但康仔提醒,由於單位樓底高,一旦晾衫架機件故障亦不宜更換,免生墮樓風險。

另外,康仔在屋內都發現數塊地磚有崩花跡象,相信是工人搬運工具時弄花,但承建商只需補油便可,不用更換。

露台電動晾衫架難修理

廁所去水位被封死,容易淤塞

走到廁所,康仔發現去水渠的鋁蓋被掃口粉封死,不能打開,戶主日後難以清理頭髮或渣滓,日積月累會有淤塞風險,需要承建商跟進。

另外,康仔亦發現企缸頂的假天花沒有安裝企板,感覺不美觀,但奈何這是屋苑的設計。

廁所去水位被封死

海景無保障、戶主需忍受建築噪音

以上都是交樓手工的小問題,最難頂是周邊環境。「煥然懿居」位處土瓜灣的舊區,是市建局的重建重點區域。屋苑斜對面已被長實收回重建,將興建樓高30層的商業大廈,但現在才剛開始工程,預計要到2025年才建成,變相戶主入住後也要忍受四至五年的建築噪音。

經我們量度,室外日間的噪音超過70分貝,等同繁忙的交通噪音,亦即未來數年,戶主亦難以開窗。

另一邊廂,雖然目前單位能避開前方舊樓望透啟德海景,但原來海景有限期,因為樓盤前方的春田街舊樓正被收購,未來有機會重建,有機會遮擋整個景觀。

屋苑斜對面已被長實收回重建
屋苑斜對面已被長實收回重建
樓盤前方的春田街舊樓正被收購,未來有機會重建
樓盤前方的春田街舊樓正被收購,未來有機會重建

驗樓得分:81

驗完全屋,主要扣分位在鋪磚一項,最終單位得分81分。同樣是資助房屋,但質素遠較新居屋與房協屋苑平均60分優勝。我們將驗樓結果交給發展項目的市建局,回覆指建築工人為單位作室內裝修和外牆裝飾工程時,在局部位置的工程工藝上可能有小量瑕疵,大部分修繕工程亦已經完成。

至於淋浴間天花沒有安裝企板作修飾的事宜,若個別業主認為有需要安裝企板,市建局可以安排安裝。

屋苑土瓜灣煥然懿居
發展商市建局
提供單位493伙
座數2座
提供面積261呎至574呎
驗樓單位1座高層F室
驗樓單位面積483呎
驗樓總分81

比較列表

比較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