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wong.家居清潔】定期倒水U型渠確保馬桶水位足

【KKwong.家居清潔】定期倒水U型渠確保馬桶水位足

為防武漢肺炎及冠狀病毒透過污水渠傳播入屋,政府都有教落要時刻保持U形聚水器填滿,化學博士 K KWONG 都提醒我們,記住確保馬桶水位充足!

洗手間排水位的「U形聚水器」若乾涸,病毒可隨氣流倒灌入屋

參考2003年年沙士時「淘大花園」經驗,當時就是洗手間排水位的「U形聚水器」乾涸,導致啟動抽氣扇時,病毒可隨氣流倒灌入屋。所以在清潔洗手間時,也謹記每一至兩天就傾倒一公升水進入U形聚水器內,便可有效阻隔臭氣及病毒隨污水渠倒灌入屋。

定期於U型聚水器內倒水

每一至兩天傾倒一公升水進入U形聚水器內

其實背後的原理很簡單,就是透過這一層水,來分隔與其他公共地方的污穢物,所以同一道理,戶主也要時刻留意坐廁所水位。

馬桶的水位一定要高過下方的U形位置

K KWONG 提醒,馬桶的水位,一定要高過下方的U形位置,如很久沒有使用,可能會乾涸了,污穢物便可以從這個位置傳入。簡單而言,馬桶水位的下方屬於公共地方,這個公共地方非常骯髒,所以必須有效阻隔。

洗水間隨時成家居播毒源頭

其實,無論「淘大花園」和「長康邨」的感染個案都提醒我們,廁所是病毒於家中最容易廣傳的源頭,所以家居清潔一定要特別注重! K KWONG 更傳授防疫大法,教大家如何有效清洗坐廁!

去水位易成播毒源頭

坐廁是骯髒的源頭,而且透過公共排污渠連接至其他單位,病毒有機會由去水位傳播。

坐廁是骯髒的源頭,而且透過公共排污渠連接至其他單位,即鄰居在隔鄰單位如廁,病毒仍可以由去水位傳播。所以處理坐廁有兩個位要留意。第一就是要養成冚蓋沖厠的習慣。K KWONG稱,病毒微粒以飛沫方式傳播,一般傳播距離達數米,如果如廁後不冚蓋沖廁,病毒有機會飛濺至整個單位,所以沖廁前要冚蓋保障自己。

如廁後不冚蓋沖廁,病毒有機會隨沖厠水花散播

同時要定期清潔坐廁所,包括廁所板的裡裡外外也要處理。

廁板內外均用1:99漂白水清理

抹廁所必須用「1:99」漂白水

K KWONG表示,抹廁所必須用「1:99」漂白水抹,而且需要清潔得很頻密, 因為飛沫是到處飄散,所以坐廁的所有範圍,包括廁所板的內外也應該用「1:99」漂白水來抹。尤其邊位積藏了很多沖廁附帶的污穢物。

含氯的清潔劑或者漂白水易生致癌物質

含氯的清潔劑或者漂白水,很大機會與有機物產生致癌物質

至於坐廁水箱內,應否加入漂白餅呢?K KWONG認為見仁見智,因為含氯的清潔劑或者漂白水,很大機會與有機物產生致癌物質,如果直接沖到污水系統,污水系統會承受很多致癌物質,並非我們希望見到的事。

比較列表

比較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