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清潔】窗戶、地板、傢俬、浴缸、廚房 詹Sir全數教路

【家居清潔】窗戶、地板、傢俬、浴缸、廚房清潔 詹Sir一一教路

一年將至,送豬迎鼠,幫屋企大掃除要斷捨離之外,全屋大清潔都是不可或缺。向來對家居整潔講究的驗樓師詹濟南,就決定告訴大家清潔家居貼士一二事。大掃除全攻略第一步,我們由抹窗開始講起。

第一步:檢查窗口

單位外望景觀開揚,陽光充足,但如果玻璃窗不夠光潔明亮,總予人死氣沉沉的感覺,所以清潔窗戶相當重要。只是部份家居窗戶可能長時間沒有打開,因此開窗前要份外小心。

難開的玻璃窗,可找一枝螺絲批,輕輕「篤」在縫隙中疏通空氣,就會易於打開

詹濟南表示,由於冬天冷空氣困在窗邊,令空氣收縮形成真空狀態,有時很難打開玻璃窗,建議戶主可找一枝螺絲批,輕輕「篤」在縫隙中疏通空氣,就可以輕易打開。另外,開窗時不要用掌心推在玻璃窗上,而是應拉著扶手向外推,確定安全後才放手,之後還可檢查窗戶是否安全,窗鉸上下方及修口邊應各有三粒釘,若缺少一粒也是不合格。

窗鉸位的三粒螺絲,缺一不可
窗鉸螺絲要檢清有否斷裂

第二步:清潔窗邊唧膠

確定窗戶安全後,下一步可進行清潔工作。一般玻璃窗清潔有三個地方要處理。第一就是窗邊唧膠。灰塵長期堆積下,令玻璃窗唧膠容易變色,但原來要還原並不困難,所需要物料也很簡單,就是一張布條或一張紙條,以及一桶洗潔精水。詹SIR表示,只要找一條布條或紙條,再沾一些洗潔精水再蓋上去,覆蓋大約半小時後再清潔便很乾淨。

灰塵易令玻璃窗唧膠變色,要清潔其實並不困難

第三步:清潔窗框

一般家居窗框都以鋁質設計,同樣可用洗潔精水輕輕一抹就可以,但若果部份污漬已侵蝕在鋁窗框上,就可用「水磨砂紙」濕水後在污漬上輕輕地擦,很短的時間已經很清潔。

鋁窗框若被污漬侵蝕,可用「水磨砂紙」濕水後輕輕擦去

砂紙種類有很多,有分「乾磨砂紙」及「水磨砂紙」。「乾磨砂紙」主要用來磨滑木或竹器表面;至於「水磨砂紙」的質感較細,可以浸水後作打磨,多用於金屬或非金屬表面,詹SIR建議選取200號的水磨砂紙已經足夠。

 砂紙種類多,有分「乾磨砂紙」及「水磨砂紙」,用途各異

第四步:清潔玻璃窗

最後都是戲肉部份,就是抹玻璃窗,一樣用洗潔精水便可以,只是要選對抹窗的材料。詹SIR提醒,抹玻璃選用的布料不要太容易甩毛。若毛巾容易甩毛,會愈抹愈多污漬。雖然用報紙抹窗也是不錯的選擇,但卻會弄污自己雙手。另外抹窗的方向也要留意,必須由上至下抹,而不應來回地抹來抹去,否則並不能抹走污漬。

易甩毛的毛巾,於清潔上往往有反效果

年廿八洗邋遢,抹玻璃窗之外,廚厠都是清潔的重點之一。

抹完最顯眼的窗戶位置,其實並不足夠,要整間屋予人煥然一新的感覺,尚有幾個位置,都不能忽略,只要把這幾個位置都清潔好,並能達到更佳效果。

貼士一:清潔地板


香港地,家居地板選材不外乎磁磚或木地板。驗樓師詹濟南表示,磁磚地板多具備耐水功能,所以用清水拖地不會傷害到磁磚;反觀若屋企鋪砌木地板,做清潔時就要盡量減少水份跟木地板接觸的時間。

減少水份跟木地板接觸時間

清潔木地板時,只需用清水加少少梘粉,達至輕微有起泡狀態已足夠清潔。抹地時用濕布抹完後,必須馬上用乾布抹乾。因為近年流行鋪砌的木地板,多屬「複合地板」,當中地板以下三毫米均屬密度較高的質料,但下層多是密度較低的白木,如果水流至地板下層,很容易令木板變壞,故盡可能也不應用水來清潔木板。

複合木地板若接觸水份,木板容易變壞

貼士二:清潔傢俬


送舊迎新,很多人喜歡在農曆年前換掉全屋傢俬,但實情只要稍作清潔,也仿如新的一樣。例如望落殘舊的皮梳化,你可能想買過另一張,但原來也有慳水慳力的翻新方法,而所採用的功具,在你和我的家一定有: 就是一支牙膏及一塊乾布。只要把牙膏輕輕塗在較骯髒的地方,再用乾布輕輕一抹,基本上已經可抹乾淨。

皮具污垢,可塗上牙膏,再用布抹走

貼士三:清洗浴缸


處理完客飯廳,下一步應集中處理廚厠。由於浴室濕氣一般較重,故往往會有很多污漬較難處理,所花費的時間也會較多。詹SIR表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梘粉灑在浴缸上,像磨砂般平均分布,讓它覆蓋一晚時間,第二天再去抹走時,很快就很乾淨。若發現浴缸邊出現發黑的霉菌,就建議可用紙巾浸一些漂白水,然後把有霉菌的地方覆蓋一晚,待至第二天會自然消失。以至坐廁的水箱,內裡往往有很多淤泥堵塞,也可以簡單地用花灑把它沖走。

用梘粉平均地灑在浴缸上,待一個晚上,翌日便能容易抹走污垢
漂白水能有效清走霉菌

貼士四:清潔廚房


慣於煎炒的香港人,廚房多油煙會弄出很多陳年污漬。尤其若爐背並非裝上鋁板,而只鋪砌舊式磁磚,瓦面與瓦面間的縫隙很容易藏污納垢,但也不是沒有方法可對付。詹SIR建議,戶主可用洗潔精覆蓋在縫隙上,之後再清潔會容易得多。至於廚櫃,很多時也採用無縫石面,若不小心倒了茶漬或豉油漬,並不容易透過清潔用品抹走,有需要時可用砂紙把它刮走。

磨砂紙能刮去無縫石面上的污漬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