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供應】推地量創六季新低:供應如何應付需求?

【房屋供應】推地量創六季新低:供應如何應付需求?
【土地供應不足】推地量創六季新低:意見接受,態度照舊?

「意見接受,態度照舊」,是不少市民看畢林鄭月娥首場對話會後的結論,不單在處理政治問題,就連民生議題、土地問題的手法也一致。一直說,香港樓價貴要增加供應,殊不知未來供地量卻大減。下季政府只推出兩幅官地,合共980個單位,較今季1,350伙,大幅縮水27%,量數也創出自2018年第二季以來新低。

新地皮對象非富則貴

撇除一幅地在「掃管笏」,本身已是民生配套匱乏,餘下一幅就在「大坑」豪宅地段,也可以想像到未來住得起的人,根本就是非富則貴,只因未計任何建築成本,淨地價估值已高達每呎28,000元,跟小市民渴求上車安居樂業的願景,執行上實在有點背馳?

當然面數計,總推地量沒有大減,因為政府繼續拉港鐵落水,要他們硬推鐵路上蓋物業填氹。下季會推「康城站12期」用地招標,預計可建2,000個單位。連同私人重建項目,累計提供3,080個單位。

供應不足應付需求

今個財年首三個季度,累計推出7,960個單位供應,這也意味政府在最後一個季度,需推出5,540個單位,才可勉強達至全年推13,500個單位的目標。忘了說,私樓土地供應目標13,500個,是扭轉公私營房屋比例至七三比後的數字,而這個數字根本不足以應付市場私樓需求。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