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型去水位】專家:5蚊油灰阻長康邨式傳播 重溫U型渠處理

【U型去水位】專家:5蚊油灰阻長康邨式喉管傳播 重溫U型渠處理法

青衣長康邨同一房號,相隔十層的住戶都中招,令香港抗疫路上再響警號。武漢肺炎讓人聞風喪膽,廁所喉管更成為病毒溫床。作為住戶,我們如何檢查喉管的情況?若出現類似問題,又如何補救?針對長康邨的個案,我們特意找來專家跟大家拆解!

「疑問一: 源頭是「糞渠排氣管」? 」

瀋師傳講解大廈不同渠道的設計和用途

「長康邨」康美樓七號室的居民徹夜疏散,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涉事單位存在「糞渠排氣管漏氣」,但一間屋的洗手間渠管多不勝數,究竟哪一條歸哪一條?

好師傅特約裝修師傅潘先生解釋,大廈一條大渠叫「屎渠」,用作運送所有單位住戶的排泄物;第二條叫「清水渠」,則是廚房去水、鋅盆、面盆的去水、或者企缸位去水。

舊式樓宇的渠管,除了多數藏於室內,一般「清水渠」最終也會透過「去水管」接駁往「糞渠」,中間就以透過注滿水的「U型聚水器」來阻隔病毒、臭氣和昆蟲。

 一般「清水渠」最終也會透過「去水管」接駁往「糞渠」

「疑問二:U 聚水器乾涸 VS 喉管滲漏?」

但政府解釋,今次跟「淘大花園」不同,長康邨「U型聚水器」水常滿,故並非因「U型隔氣」乾涸導致病毒透過抽氣扇倒灌入屋,反而懷疑涉事單位改裝喉管,最終導致喉管滲漏有關。

擅自改裝單位內的喉管,最終有機會導致喉管滲漏而播毒

潘師傅認為,也可能跟下層單位「排水管」老化,接駁位出現缺口有關。當樓上單位沖廁時,由於污穢物會流往貫穿各層的「糞渠」,部份病毒可透過「排水管」接駁位滲出來。

住戶必須定期檢查單位內渠管

這也解釋,為何今次病毒相隔十層也可以傳播下去,因為只要中間樓層「排水管」接駁位沒有老化,理應沒有問題。

「疑問3:戶主應該有何預防工作?」

由於「糞渠」貫穿各層,理論上住得愈高,糞便、病毒經過單位的可能性愈低,受感染的機會也較低層為低。

潘師傅指,必要時可購買一袋五元的「油灰」並髹在接駁位置,可暫時紓緩問題

住戶一旦見到有水漬、滲漏或聞到臭味,這也意味「排水管」老化可能性極高,要找專人更換之外,必要時可購買一袋五元的「油灰」並髹在接駁位置,可暫時紓緩問題。

潘師傅說,現時在室內的渠管沒有規定如何接駁,裝修時想更改「排水管」,可考慮「糞渠」及「清水渠」分家,只是由於舊式樓宇的渠管多藏於下層單位內,需下層住戶協助才可成事。

舊式單位,因渠管設於單位內,如須改動,有機會需下層住戶協助才可成事

其實,提到U型聚水器,相信都勾起了港人沙士的慘痛回憶,難忘當年沙士所汲取的經驗,所以家居廁所的衛生絕對不容忽視。

淘大花園沙士播毒幫兇—U型聚水器

回想起2003年春天,沙士疫情在港肆虐,「淘大花園」E座7及8室更成重災區,其後的《專家委員會報告》指出,E座出現垂直樓層擴散,主要因大部份單位浴室地台連接的排水的「U型聚水器」乾涸多時,變相失去阻隔污水渠穢物的功能,更頓成播毒幫兇。

如發現U形聚水器出現問題,必需妥善維修

同時間,當抽氣扇開動及浴室門關上,污水管內的液滴可透過「U型聚水器」抽進浴室內,繼而令浴室受污染;加上開動抽氣扇時,可把浴室內現有或新產生的污染液滴帶到天井位,隨著天井內的天然氣流上升,很可能通過窗戶飄進附近樓層。

回顧當年,「淘大花園」E座8室也曾因沖廁水管破損,屋內通宵沒有沖廁水供應,結果減慢了排污管穢物的流動。住戶用水桶沖廁,加速了管道內液滴飛濺。

去水位、洗手間或成播毒途徑

沖廁前必須蓋上廁板

當時多間世衛的網絡化驗所均證實,在室溫下,沙士病毒可在正常糞便生存最少一至兩天;但倘若患者腹瀉排出的糞便,由於鹼度較正常糞便高,病毒的生存期遠遠較長,最多可達四日,終於病毒就是透過排污管傳播。

除了要保持個人衛生清潔,我們也要保持家居清潔,要先蓋上廁板後才沖廁;同時至少每星期要把一茶匙漂白水加入半公升清水,稀釋成「1:99」的濃度倒進排水口內,因為只要「U型聚水器」有水,可大大減少蟑螂、臭味和病毒積聚。

比較列表

比較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