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價遺禍】本港堅尼系數創新高 年輕人上車難的故事

【高樓價遺禍】本港堅尼系數創新高 年輕人上車難的故事

經歷近月的社會運動及新冠肺炎疫情,我們都在問:「在香港是生存還是生活?」在社會嚴重撕裂下,彷彿年輕就是種罪;在失衡的樓市下,貧窮人更加永不超生。究竟我們理想的烏托邦是甚麼模樣?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由小漁港發展至今,物質從來不缺,但最基本的住宿卻是稀有的資源。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顯示,過去十年香港私樓樓價累升1.32倍,連續十年成為全球最難負擔住宅的城市。根據統計處的報告,本港堅尼系數從2006年的0.533上升至2016年的0.539,創45年來最高,反映本港貧富懸殊的問題愈趨嚴重。然而,即使政府預計下年度財政赤字將錄得破紀錄的1,391億元,但財政儲備仍達9,940億元,還高於不少國家,這是我們理想獅子山下的生活嗎?

過去十年香港私樓樓價累升1.32倍
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顯示,過去十年香港私樓樓價累升1.32倍,連續十年成為全球最難負擔住宅的城市。

我覺得香港樓市很不人道……

曾慶宏
曾慶宏,30歲,是個自由身導演。最艱苦時,曾經半年沒有工作,收入不穩定。

「我覺得香港樓市肯定是很不人道,其實貴真的不是問題。我不是要你送給我,我想買的,但我都買不起,我不是不努力。樓價高的好處全歸於這遊戲勝利的一小撮人,這地方欠缺一些措施,將所有人都應能受惠的成果,回饋所有人。」

曾慶宏租樓
曾慶宏為一個安身之所花盡心神,港九新界、工廈、唐樓、村屋、私樓都租過,但直至租金升得太快,他才開始意識到收入追不上租金升幅的困境。

曾慶宏,30歲,是個自由身導演。最艱苦時,曾經半年沒有工作,收入不穩定,他坦言未至於不能生活,但換來的是能堅持自己想做的工作。從前,他為一個安身之所花盡心神,港九新界、工廈、唐樓、村屋、私樓都租過,但直至租金升得太快,他才開始意識到收入追不上租金升幅的困境。

香港有條件令更多人幸福

香港有條件令更多人幸福
香港是全球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地方,堅尼系數屢創新高,但在全球最富有城市中,卻是排行第八,相當諷刺。

香港是全球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地方,堅尼系數屢創新高,但在全球最富有城市中,卻是排行第八,相當諷刺。「其實香港是很有條件令更多人幸福。我指的開心,不是要過奢華的生活,開心生活不過是,不在一個很惡劣的環境下生活,無論你多努力也是永不超生的環境,而香港真的有過百萬人生活於貧窮線。別人會說,其實很多人比你慘,很多地方也是這樣,其實不是很多地方都這樣,其實不是有很多地方,很富有但大眾生活卻很慘。」

他認為樓價可以很高,炒風很強,也可以是有錢人的玩意,但政府卻要有適當的政策安置市民大眾的住宿需求,讓各行各業的人都能大展所長,不一定只局限於金融業,政策應能平衡不同持份者的基本利益。

有樓或無樓,理應能共同分享這城市的經濟成果

「我可以做任何事情,但我也可以分享到,我有交稅、有貢獻,你就可以在社會裡好好地生活。其實有樓或無樓,都應可分享到這城市的經濟成果,我覺得問題就在這裡。樓價高的好處全歸於這遊戲勝利的一小撮人,這地方欠缺一些措施,將所有人都應能受惠的成果,回饋所有人。」

曾慶宏續指:「大家對於『買得起樓』這件事特別有感覺,是因為這件事太不公義,為何有些人甚麼都不用做,真的是不工作,但有『父幹』就能透過樓市,很幸福快樂地過一輩子,為甚麼有另一群人,很努力、做很多好東西,但連基本生活都沒有,連一層樓、200呎的住處也沒有。」

我希望我所愛的香港

我希望我所愛的香港……

下一代
對於未來,他未想過放棄,仍然努力每天求存,求改變;但對於下一代,他卻不敢抱希望。

對於未來,他未想過放棄,仍然努力每天求存,求改變;但對於下一代,他卻不敢抱希望。「其實由我結婚前,跟太太也在談到這問題,下一代應該怎樣,方向是怎樣。其實也不想在這地方生兒育女,莫說下一代,有多少成年人還在享受香港的生活。直至『反送中運動』,更加劇這個念頭,因為事情已變成『非黑即白』的情況。現在已不是擔心小朋友未來能否成功,而是擔心小朋友是否安全。」

移民外國
就算我現在離開,都希望總有一日我能夠回來,在這裡好好生活。

「有能力的話,我們都在考慮是否到外國生活,但當然牽涉很多實則問題。這裡有我很喜歡的人、地方、事情,所以最想是香港變回好,最想是香港變好,大家都回來。就算我現在離開,都希望總有一日我能夠回來,在這裡好好生活。」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