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埗WEST PARK】原屬服務式住宅!可突破空置稅漏洞?

【深水埗WEST PARK】原屬服務式住宅!可突破空置稅漏洞?
【深水埗新盤注意】WEST PARK突破一手條例!未來係空置稅盲點?

以為農曆年前發展商會休戰,怎料仍有項目登場,只是不知應該叫以下項目為「二手樓」、還是「一手樓」好?

發展商興勝創建在深水埗通州街「WEST PARK」準備開售。這個高層可避過「西九龍走廊」遠眺「昂船洲」海景,一層三伙主打一至兩房,共提供63個單位的項目,前身原是一間名為「OVOLO」的酒店,用作服務式住宅出租,發展商興勝創建在2016年11月以3.41億元收購後,經翻新才部署拆售。

West Park 背景

West Park

若以全盤實用面積24,465呎計,每個單位平均成本呎價為13,938元。毗鄰長實早前開售的「愛海頌」,「WEST PARK」折實平均實呎18,646元,意味發展商拆售仍有約34%的利潤空間。

值得注意,由於「WEST PARK」前身屬收租物業,發展商亦有將總數95%單位出租至少3年,故理應不用再受制於《一手條例》。何時開價、何時賣樓、甚至用什麼方式來銷售,統統不用跟從法例框架。

物業可豁免《一手條例》,背景是當年一手銷售督導委員會在商討立法時,曾討論過究竟「先出租、後放賣」的住宅,是否符合「一手樓」定義。但其後,由於擔心發展商會假借「先租後賣」方式來迴避《一手條例》,故終在立法時要求物業在落成後,發展商必須將總數95%單位出租至少3年,才可獲豁免條例。

屬空置稅盲點?

空置稅盲點

事實上,《一手條例》實施後,也曾有類近服務式住宅獲得豁免,最經典就是恒基在尖沙嘴棉登徑的「凱譽」。前身是「豪峰軒」服務式住宅,項目在2002年落成後,發展商一直作出租用途,直至2014年翻新後,並在2015年11月轉租為售。但也由於項目本身屬「服務式住宅」,跟一般住宅略有不同,當時並非所有銀行都願意承造按揭,也曾引起一陣爭議。

來到今天,當政府積極推進一手樓空置稅,多個發展商已將物業「轉售轉租」下,究竟三年後,會否出現很多免疫於《一手條例》規管的物業呢?這個議題值得大家關注。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