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城Malibu驗樓】實地睇有無勁貴厚牆身!廚房污水倒灌扣大分!

【康城Malibu驗樓】實地睇有無勁貴厚牆身!廚房污水倒灌扣大分!
【康城Malibu驗樓】實地睇有無勁貴厚牆身!廚房污水倒灌扣大分!

由會德豐發展的第五期「Malibu」已陸續交樓,都有唔少租客留意,這個樓盤最出名的是超厚牆身,今次我哋跟埋業主收樓,同大家睇清楚,點知發現廚房有污水倒灌,要扣大分!

如要看康城站新盤Sea to Sky的終極揀樓天書,可按我前往。

其實我們早前也曾協助谷友在將軍澳區搵二手盤,想看睇樓片,可按我前往。

當然,大家也記得追蹤我們的Facebook專頁,和YouTube頻道阿!

驗樓、裝修懶人包:
【家居維修DIY】網民突被「加餸」!? 「3+3」預防、急救牆磚剝落!
【洗冷氣教學】100蚊簡易清洗程序!四大步驟好易搞!
【家居漏水】天台、外牆滲水點算好?兩大方法搵漏水源頭!
【裝修教學】10萬蚊、14日大翻新!教你輕裝修三大要點!
【居屋裝修攻略】驗樓師教你留意3大要點!

開放式廚房污水倒灌

隨著康城大型商場「The Lohas」開幕,整個康城發展都進入最後大直路,即時帶旺康城的租務市場。不少租客都貪新淨,希望能租下剛交樓的新盤,今次我們實地睇的單位是「Malibu」1B座中層E室,面積458呎的兩房單位。

客飯廳都是新盤常見的直長形設計,L形的開放式廚房就放在大門旁邊,所有電器都收納在白色廚櫃內,儲物空間既大又實用,但當驗樓師陳智康測試鋅盤來去水時,打開廚櫃底板,發現污水倒灌。

不過當第二次測試時,就沒有倒灌情況。陳智康表示,都因為交樓時去水喉內藏淤塞物,減慢去水效能,遇上大量水沖下時,污水無處可走唯有倒灌,幸好第一次沖水成功沖走淤塞物,否則要發展商立刻通渠。他建議,業主收樓時,謹記多試幾次去水功能,有問題立刻通知發展商。

開放式廚房
廚房鋅盤去水位有倒灌情況
廚房鋅盤去水位有倒灌情況
污水倒灌

地板傾斜,檢測靠兩大工具

單位地板都是由現時流行的複合木地板鋪砌而成,但發展商今次又犯了木地板最常見的斜地台問題。從大門底可以見到有大細邊的情況,就是由於沒有鋪平地台所致。其實鋪木地板很容易出現高低不平的問題,因為鋪地板與盪地台的工序由兩組師傅分開負責,如果兩組師傅溝通不足,就容易出現斜地台。相反,鋪地磚與盪地台是由同一組師傅負責,變相出錯機會較低。

陳智康表示,木地板要修正斜地台的工程很繁複,有機會要先把地板拆除,再研磨底板鋪平,所以如問題不明顯,都建議業主不要執修。

他又提醒,一般檢驗新盤地台都靠兩大工具,分別是平水尺及0.5毫米鋼片,前者可量度整個地板是否平直,後者可量度每塊地板之間是否對齊。

木地板高低不平
大門底大細邊
大門底大細邊
平水尺
平水尺
0.5毫米鋼片
0.5毫米鋼片

景觀有限期、樓上換窗提防漏水

客飯廳外接露台,驟眼看景觀都算開揚,起碼前方隔了一整個康城商場,才望到樓景,而側邊更可望到小範圍的藍塘海峽景觀。不過,原來這道景觀有限期,因為樓盤前方的「The Lohas」上蓋,將會興建康城第11期及第12期住宅項目,將單位前方的景觀完全遮擋,而現時的公共交通交匯處亦會興建成第13期項目,完全遮蓋小範圍的海景,變相單位將被樓景重重包圍。

在露台望入單位,陳智康發覺玻璃窗都附上固定碼,原來是發展商於驗樓前幾日,已發現玻璃有花痕,所以主動協助更換,這些固定碼就是要固定新玻璃的位置。陳智康提醒,樓上更換玻璃期間,雨水有機會透過固定碼流入玻璃窗中間,流到下層單位,若然固定碼拆除後,下層單位仍發現漏水情況,有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應立刻通知發展商跟進。

客飯廳外接露台
客飯廳外接露台
樓盤前方將發展住宅
樓盤前方將發展住宅
玻璃窗固定碼
玻璃窗固定碼

單位內櫳無厚牆身,浴室磁磚要留神

走廊直入是廁所與兩間睡房,客房面積不是很大,沒有出現大問題。廁所則由雲石紋磁磚鋪砌而成,來去水都過關,只是有一塊窗台磁磚有空鼓,需要更換。目前廁所磁磚大多以濕砌法鋪上,如果有空鼓就要馬上更換,以防突然剝落發生意外;但亦有發展商在浴室內,以掛鈎法鋪貴價雲石,如用掛鈎法,所有磁磚都會有空鼓聲音,這屬於正常現象不需更換。然而,業主很難得知發展商用哪種方法鋪磚,所以穩妥的做法,就是立刻通知發展商,由發展商決定是否需要更換。

走廊盡頭是主人房,房間空間也算闊落,景觀與客廳相同,翻查資料,單位整個內櫳大多是由間隔牆分間,鮮有主力牆,變相業主可以把牆拆掉,自行合併空間,設計規劃上的彈性較大。

不過,我們查閱樓書,發覺同盤很多單位內櫳都有極厚牆身,同層A室的主人房內就有800毫米 X 800毫米的厚柱,這些屬於主力牆,業主除了不能拆除之外,還計入實用面積,業主需要付錢購買這些用不上的空間。

廁所鋪磚
主人房
同層A室主人房有800毫米厚柱
同層A室主人房有800毫米厚柱
間隔牆可以拆除
間隔牆可以拆除

驗樓得分:89

驗完全屋,單位大部分細項都拿到滿分,但在「來去水」與「窗」兩個細項拖累下,單位未能拿取A級,最終得分是89分,評級是B級。

發展商會德豐回應指,已安排承建商依據既定項目跟進程序進行並完成跟進,詳情已另行通知業主,有關近大門地板高低不平,發展商指,經現場檢測後,有關高低位十分輕微,符合交樓標準,而浴室窗台位的牆身瓦,發現有小範圍空鼓,經現場檢測後,確認符合交樓標準,但發展商仍會與業主商討,並按業主意願以決定是否進行跟進。

屋苑康城Malibu
發展商會德豐
單位1B座中層E室
面積458呎 (兩房)
總得分89

比較列表

比較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