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舊樓公家喉管點收好﹖ 假天花唔係裝飾咁簡單﹗

【室內設計】舊樓公家喉管點收好﹖ 假天花唔係裝飾咁簡單﹗

舊樓裝修最頭痛嘅係,好多時公家喉都係置於屋內,唔封死佢又唔靚,封死佢仲大鑊,一旦管理處要維修,就要重新鑿開幅牆,究竟有咩辦法可以兼顧兩者,不如聽聽設計師教路!

裝修前宜先了解單位的喉管分布。
設計師陳熙文指,裝修前宜先了解單位的喉管分布。

設計師陳熙文指,裝修前宜先了解單位的喉管分布,因為很多大廈的公家喉管不能隨意改動。業主便需要在設計上顧及如何把喉管遮蓋,同時預留生口位,方便日後維修。

要留生口位

預留生口位
業主便需要在設計上顧及如何把喉管遮蓋,同時預留生口位,方便日後維修。

按這次的例子,設計師先用訂造櫃把喉管掩藏,除增加收納空間外,內裡亦設有活動式揭板,放便日後大廈維修。

鞋櫃藏喉

鞋櫃藏喉

舊式樓宇的公共喉管多藏於室內,根據大廈公契,該部分喉管不屬於業主,管理處負責日常維修。若未來大廈需要更換相關喉管,業主亦不能拒絕,此時預留了生口位,便可減低更換工程帶來的影響,亦不需拆牆換喉。

舊樓裝修或翻新時,除了要處理公家喉管外,如果咁啱抽油煙機唔適合放置窗旁,就要延長條氣喉,但同時又要收藏好佢,有咩計仔呢?

善用假天花

設計師需要利用廚房及廁所的假天花
據這次的案例,單位的抽油煙機位置遠離窗戶,設計師便需要利用廚房及廁所的假天花,掩藏抽油煙機的排氣喉。

據這次的案例,單位的抽油煙機位置遠離窗戶,設計師便需要利用廚房及廁所的假天花,掩藏抽油煙機的排氣喉,同時延長氣喉至廁所氣窗,便能把抽油煙機的喉管收藏得不著痕跡。

把抽油煙機的喉管收藏得不著痕跡

為何要收藏喉管?

現在流行將原則梗廚改裝成開放式廚房,甚至把整個廚房位置搬移,故喉管的擺位未必能貼近公家喉管或窗戶。如採用明喉的方法,除感覺不美觀外,也可能帶來衛生問題;但採用暗喉卻要想盡辦法偷位,所以今次設計師採用的假天花藏喉方式,大家可參考一下。

比較列表

比較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