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Building Surveyor手記】外牆上下一個個窿,Weep Hole係乜東東?

【英國Building Surveyor手記】外牆上下一個個窿,Weep Hole係乜東東?

立刻訂閱我們的YouTube頻道,觀看最新影片分析!

Weep Hole即是洩水孔或排水孔,你可能發現家中外牆、窗戶、磚砌矮牆或擋土牆上會有這些微小的開口,它們為建築物提供排水通道,讓水能夠排出,防止建築物或結構損壞。它們還可以幫助通風,減輕支撐牆的靜水壓力(液體在靜止狀態下所呈現的壓力。

自己放盤自己話事!
本文目錄

英國生活指南:
【BNO移民】移民英國FAQ!申請程序、資格、費用一文睇晒!
【英國買樓按揭】香港銀行申請攻略!息率、壓測、陷阱全面睇
【英國買樓2021】一二手樓置業程序、陷阱、放租、雜費懶人包!
【移民英國】50萬鎊以下物業免收印花稅!五大注意事項你要知!
【英國買樓教學】倫敦樓價走勢、發展區域懶人包
【英國升學移民】教你分英國學校種類!怎樣辨別學校好與壞?
【英國升學準備】詳列報讀中小學手續!分析大學熱門科目重要日期!
【英國升學】子女升學前五大準備!幫仔女搵樓有咩要注意?

Weep Hole三個主要優點

排水

滴水孔是建築物或結構的排水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水分可以通過多種途徑進入建築物,包括直接滲透,例如大雨或洪水,以及通過磚體吸收的水份。一旦水份進入牆體不能排出,就會損壞建築物結構,隨著日積月累造成侵蝕或腐爛。建築物的防水層將進入的水分引向滴水孔,從而使其排出。

通風

滴水孔還有通風的作用,允許空氣進入和流出建築物牆體,有助於降低室內空氣中的濕度,及增加乾燥速度。如果通風不足,霉菌和黴菌容易滋長,對建築物造成嚴重損害,同時對其居住者的健康構成風險。

靜水壓力

液體在靜止狀態下會呈現壓力,最簡單就係重量,這種壓力可能會對周圍的結構造成損害,導致裂縫、位移和其他損壞,甚至地下室淹水。滴水孔的功能是為擋土牆或花圃提供一個排水通道,從而減少靜水壓力,防止結構損壞。

Weep Hole滴水孔的類型

磚滴水孔

磚牆的滴水孔通常在砌磚的砂漿間,呈垂直間隔的小空間。它們允許磚牆中的濕氣排出,有助於防止水分和冷凝物的積聚。通常按建築法規的規定,以小尺寸和垂直方向排列來識別。

磚滴水孔
磚滴水孔

窗戶滴水孔

窗戶滴水孔是位於外部窗框底部附近的小孔。窗戶經常暴露於外部環境中,雨水或家中濕氣中的水分容易進入窗框內部。窗口滴水孔讓進入窗框的水分排出並流走,有助於防止窗框和窗台的腐爛。

支撐牆滴水孔

支撐牆或擋土牆的滴水孔是大型的開口,位於土壤支撐結構的下部。這些基礎滴水孔允許水分從支撐牆的后面排出,有助於在大雨或洪水期間減少靜水壓力的積聚。如果沒有這些滴水孔,來自積水的橫向力量可能會對牆體造成損壞,並可能導致結構問題。

專欄作者:英國Building Surveyor阿文 (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建築工程師、RICS註冊物業估值測量師)


想知更貼身嘅資訊?

歡迎您成為《胡‧說樓市》嘅谷友!只要透過以下登記表格,我哋會根據您提供嘅資料及感興趣的範疇,俾最適合嘅分析同資訊您,如果有咩想知或意見,都記住同我哋講啊!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