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Building Surveyor手記】屋頂瓦片:現代乾式(dry verge)VS 傳統濕式(wet verge)

【英國Building Surveyor手記】屋頂瓦片:現代乾式(dry verge)VS 傳統濕式(wet verge)

立刻訂閱我們的YouTube頻道,觀看最新影片分析!

在英國的建築中,「verge」指的是屋頂與建築物牆身交匯的邊緣。這個小小的地方,卻有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在建築物的整體外觀和結構中,它扮演了連接屋頂和墻壁的關鍵角色。在這片風景如畫的國度,有兩種主要方式來處理這個「verge」,即濕式(wet verge)和乾式(dry verge)。

自己放盤自己話事!
本文目錄

英國生活指南:
【BNO移民】移民英國FAQ!申請程序、資格、費用一文睇晒!
【英國買樓按揭】香港銀行申請攻略!息率、壓測、陷阱全面睇
【英國買樓2021】一二手樓置業程序、陷阱、放租、雜費懶人包!
【移民英國】50萬鎊以下物業免收印花稅!五大注意事項你要知!
【英國買樓教學】倫敦樓價走勢、發展區域懶人包
【英國升學移民】教你分英國學校種類!怎樣辨別學校好與壞?
【英國升學準備】詳列報讀中小學手續!分析大學熱門科目重要日期!
【英國升學】子女升學前五大準備!幫仔女搵樓有咩要注意?

屋頂瓦片砌法

濕式砌法(Wet Verge)

傳統的方式是濕式,這涉及使用水泥、灰漿或混凝土,以將瓦片或石板固定在屋頂邊緣。然而,這種方式有其缺陷。由於屋頂瓦片的重量壓在木構結構上,常常會引起屋頂的輕微移動和變形,可能導致瓷磚固定的砂漿出現爆裂問題。事實上,2010 年,國家房屋建築商委員會(NHBC)注意到與這種屋頂有關的索賠案件激增了 60%。

乾式砌法(Dry Verge)

為解決這樣的問題,新一代的乾式系統應運而生。這種方法不再需要混凝土,而是使用一系列互相鎖合的組件,將瓦片夾在屋頂邊緣上。這樣的設計不僅減少了砂漿爆裂的風險,還容許屋頂在輕微移動,不會讓瓷磚變得鬆動。此外,這種乾式系統更容易安裝,維護成本低,而且非常耐用。因此,幾乎所有新建的屋頂都採用這種新型固定系統。

乾式砌法(Dry Verge)壽命更長,更易維護

乾式系統的優勢不僅體現在避免砂漿爆裂及容許瓦片之間有微小的移動空間,這對於屋頂的適應性非常重要。在英國多變的氣候中,屋頂需要能夠應對風、雨、雪和極端的溫度變化。傳統的濕式系統在這方面不太靈活,容易受到天氣變化的影響。

而乾式系統通常由高質量的塑料或金屬製成,因此更加耐用,可以持久地抵禦風雨和紫外線的侵襲。這意味著乾式系統的壽命更長,需要較少的維護,這對於房屋主人來說絕對是一個好消息。

此外,乾式系統更容易安裝,簡化了建築過程。相比之下,濕式系統需要等待水泥或混凝土完全乾涸,這可能延誤工程進度。

舊樓或受法例約束,不能轉用乾式砌法

正如任何技術創新一樣,乾式系統也不是萬能的。在英格蘭和威爾士,許多古老的建築都受到保護法規的約束,這些法規對建築的修改有嚴格的要求。這可能會限制業主改進其屋頂邊緣的選擇。古老的建築通常具有獨特的外觀和歷史價值,所以保護它們的原貌是至關重要的。

總括來說,乾式系統在耐用性、安裝和維護方面具有優勢,尤其適用於新建建築。無論如何,這些「verge」的技術變革為建築和屋主提供了更多選擇,以確保他們的房屋在英國多變的氣候中保持舒適和安全。

專欄作者:英國Building Surveyor阿文 (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建築工程師、RICS註冊物業估值測量師)


想知更貼身嘅資訊?

歡迎您成為《胡‧說樓市》嘅谷友!只要透過以下登記表格,我哋會根據您提供嘅資料及感興趣的範疇,俾最適合嘅分析同資訊您,如果有咩想知或意見,都記住同我哋講啊!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