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Building Surveyor手記】Thermal Bridge熱橋現象,英國家居潮濕幕後推手

【英國Building Surveyor手記】Thermal Bridge熱橋現象,英國家居潮濕幕後推手

立刻訂閱我們的YouTube頻道,觀看最新影片分析!

在英國的濕冷季節,不少屋主都曾面對過家中出現的潮濕現象,尤其是凝結水(Condensation),令人不勝其擾。有趣嘅係,問題並非總是來自室外的雨水,而好可能反而源於建築中的一個不太引人注意的元素:熱橋(Thermal Bridge)。

自己放盤自己話事!
本文目錄

英國生活指南:
【BNO移民】移民英國FAQ!申請程序、資格、費用一文睇晒!
【英國買樓按揭】香港銀行申請攻略!息率、壓測、陷阱全面睇
【英國買樓2021】一二手樓置業程序、陷阱、放租、雜費懶人包!
【移民英國】50萬鎊以下物業免收印花稅!五大注意事項你要知!
【英國買樓教學】倫敦樓價走勢、發展區域懶人包
【英國升學移民】教你分英國學校種類!怎樣辨別學校好與壞?
【英國升學準備】詳列報讀中小學手續!分析大學熱門科目重要日期!
【英國升學】子女升學前五大準備!幫仔女搵樓有咩要注意?

Thermal Bridge熱橋是什麼?

熱橋:故名思意指一條讓熱量逃走的橋樑,而熱量只會向冷凍的一方走,俗點講「熱消散就變成凍」。在建築結構中,例如某些牆身或天花的絕緣層(Insulation)會有鋼或木隔開,鋼或木自然成為熱量較易流失的橋樑。這種結構造成的結果是,在這些地方,室內牆壁的表面溫度下降,當室內潮濕的暖空氣接觸到這些較冷的區域時,便可能形成凝結水。

Thermal Bridge熱橋

凝結水的後果

凝結水不僅是外觀問題,更可能導致霉菌的形成,對居住環境構成嚴重威脅。更麻煩霉菌對健康可能帶來風險,特別對呼吸系統有問題的人。

如何檢測熱橋?

使用熱成像技術是檢測熱橋的一種有效方法,熱成像的顏色光譜顯示熱量分佈,這種技術能夠顯示出建築結構中的熱量流失區域,較冷嘅區域可能就有熱橋現象。

管理熱橋的方法

  • 加強隔熱:確保有良好的絕緣層,特別注意絕緣材料的安裝是否存在潛在的熱橋。
  • 控制濕度:維持室內適當濕度的最重要是通風,能夠減少潮濕對室內環境的影響。

熱橋雖然可能在建築結構中不引人注目,但其影響卻是深遠的。通過了解並解決熱橋問題,英國的屋主們可以有效地改善室內環境,避免潮濕問題帶來的種種困擾。

Ref: BRE Group (https://tools.bregroup.com/certifiedthermalproducts/page.jsp?id=3073)

專欄作者:英國Building Surveyor阿文 (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建築工程師、RICS註冊物業估值測量師)


想知更貼身嘅資訊?

歡迎您成為《胡‧說樓市》嘅谷友!只要透過以下登記表格,我哋會根據您提供嘅資料及感興趣的範疇,俾最適合嘅分析同資訊您,如果有咩想知或意見,都記住同我哋講啊!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