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樓教學】驗鬆地板、選用磁磚或木板、保養木地板教學

【驗樓教學】驗鬆地板、選用磁磚或木板、保養木地板教學

無論新樓定二手樓,收樓前記住驗清楚,皆因有啲問題好容易就睇到,今集教大家睇鬆地板,原來一踩就見到,究竟一般屋企邊到係高危位呢?驗地板時有什麼需要注意? 而如果真的出現鬆地板,又會有什麼處理方法? 等驗樓師詹濟南告訴大家幾個貼士! 日後可以自行檢驗。

詹SIR用地踩地板

如何檢驗鬆地板

詹Sir表示,一般家裡的走廊或經常有人走過的地方,地板會愈踩愈鬆,如不處理,問題有機會惡化。

鬆地板可以加釘鞏固

故此,在收樓之前,最好找一個身體較重的人在牆邊用力踩,如地板沉低,應即向發展商反映並執修,發展商一般會加釘或唧膠。

應選用實木板好或複合板?

詹Sir表示,香港的氣候潮濕,故只適合亞洲木材,歐美木材並不適用,容易因濕氣而變形。過往香港流行用實木板,因其木紋及顏色較統一,但卻容易捲曲,故衍生出複合木地板。

複合板是用樹幹或樹枝削平,互相90度疊起,並一併壓實。由於複合板只有表面3至5毫米是名貴木材,故生產過程較環保,構造亦可防止地板彎曲,保持平直。

地板選用磁磚還是木地板?

詹Sir稱,如果怕冷的人,最好別選用磁磚,因為磁磚表面較冰冷,遇上寒冷天氣時會較木地板冷。 另外,由於磁磚表面較冰冷,故到黃梅天時,磁磚表面較易凝結露水,令地板濕滑,不適宜小孩或老人。 不過,若有寵物的話,磁磚清潔則較方便,遇上寵物便溺亦較易處理。

木紋磚都有缺點!?

詹Sir表示,木紋磚一般較多凹凸面,亦有很多空隙,同意積藏污垢,故平日需要勤於清理。 若木紋磚只有輕微污跡或只是普通塵埃,可先用牙刷去掉,如果污跡已在深處,便要用工具刮掉。由於木紋磚是燒製而成,屬於釉面磚,所以品質差別很大,劣質的會彎曲或高低不平,故宜謹慎挑選。

新樓木地板需否重新打蠟?怎樣保養?

驗樓師詹濟南表示,目前一般新樓採用的木地板均已有保護層,無須重新打蠟,因為打蠟需要磨走保護層,隨時適得其反。 他又指,清潔木地板一般用除塵紙便可,盡可能避免拖地,以免濕氣令地板發霉發黑,甚至捲曲。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