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睇:室內設計】75萬改造1,700呎複式單位!慳Budget攻略係咩?

【有片睇:室內設計】75萬改造1,700呎複式單位!慳Budget攻略係咩?
【有片睇:室內設計】75萬改造1,700呎複式單位!慳Budget攻略係咩?

家居裝修動輒都要幾十萬元,在現今世代,每呎花上千元也是等閒事,今次我哋睇嘅室內設計個案,戶主只花75萬元就能改造1,700呎嘅複式單位,究竟有啲咩慳錢魔法?答案你同我都知:應使則使。

看更多室內設計案例:
【居屋裝修】$47萬裝修新居屋!廁所對大門點修飾好?
【室內設計】40萬改造木系新居,如何運用燈光配合生活?
【室內設計】日式女性家居!怎樣以55萬元塑造太古城兩房戶?
【室內設計】240萬打造複式豪宅 如何將景觀與設計融合?
【室內設計】黑白成裝修主調 278呎盡現極簡主義
【室內設計】荃灣西愛炫美酒店式風格 如何兼顧儲物需求?
【室內設計】舊樓大翻新 間隔改動變身溫暖小屋!

設計單位:大埔嵐山1,720呎特色戶

阿沙今次帶我們參觀的,是位於大埔嵐山的頂層複式單位,面積達1,720呎,主要由戶主兩夫婦及兩歲的女兒居住,主要的要求是光線充足,並有舒適溫馨的感覺,幸好單位處於單邊,下層有約一半牆身都是落地玻璃,所以室內已經十分光猛,但最重要的是戶主裝修預算不高,所以要裝修項目上要取捨。

單位多窗光猛

必須取捨裝修項目

由於裝修預算不高,所以戶主要取捨裝修項目,在有限的預算內將裝修的效果極大化。設計師認為單位的廚廁保養良好,亦沒有對單位佈局帶來壞影響,所以寧願保留此部分的裝修,而且單位原有的地磚狀態不錯、款式也沒有過時,所以也予以保留。

相反,設計師認為戶主可以將預算放在其他地方,例如客廳牆身的木圍身、暗門,把整幅牆拉平,修飾單位原來的缺陷。

客廳牆身的木圍身

單位缺陷:天花樓底高、多橫樑

單位最大的缺點,就是下層客飯廳天花高低不平,而且有較多橫樑,所以觀感不太好。設計師就先用假天花修飾,拉平部分天花。

另一挑戰,就是單位樓底較高,所以燈光的設計亦要較嚴謹,設計師透過燈槽,以及「鑊剷燈」,將光線射上天花再反射到室內空間,讓光線能柔和分散到每個角落。設計師提醒,遇上高樓底的單位,選擇燈具時要留意功率及角度,燈槽也可配合「盒仔燈」使用,前者為家居帶來柔和光線,後者則是射燈的類別,能補足個別範圍的光線。

天花樓底高、多橫樑
利用假天花修飾橫樑
天花燈

避免訂造過多入牆傢俬,增加改動彈性!

戶主的女兒年紀還小,只有兩歲,當小朋友成長後,所需的空間會更大,空間用途亦有可能變更,所以設計師認為,戶主應避免訂造過多入牆傢俬,並選購可以隨時更換的可移動傢俬。

例如,下層客飯廳旁邊原本有一個房間,設計師把其間隔牆拆除,連結客飯廳空間,但目前裡面只放置了一組小型書櫃,用作小朋友的玩耍區,當小朋友長大後,戶主可再添置依據小朋友的需求更換傢俬,此舉既能增加空間彈性,又更好控制裝修預算。

避免訂造過多入牆傢俬

主人房:以入牆傢俬為主,讓風格更統一

然而,可移動傢俬並非全無缺點,其中一個最大的缺陷,就是難以統一風格,畢竟每件傢俬都不是同一個設計師所創造,無論用色或線條都無法完全符合戶主的需要。因此,戶主選擇在主人房選用入牆式傢俬,以統一風格及充分利用空間。

上層為單位的睡眠區,主人房與小朋友房間都放置在此。由於戶主夫婦未來都不會大幅改動睡房的空間用途,所以希望傢俬能完全配合現在的生活習慣,因而選以入牆式傢俬為主,既能自行選擇顏色及尺寸,又能迎合整體設計風格。不過,一般入牆式傢俬的價格較貴,所以戶主要小心分配裝修預算。

相反,小朋友還小,所以戶主沒有在小朋友房間訂造入牆傢俬,當小朋友長大後,方便更換傢俬配合其生活習慣。

主人房以入牆傢俬為主

裝修費75萬元,多用於基本工程

今次全屋的裝修費為75萬元,裝修時間約4個月,大部分預算都用於基本工程,例如油漆、電力等工程,雖然這些工程都不太顯眼,但每次裝修都不可或缺,所以戶主就要小心分配裝修預算了。

裝修費75萬元

單位及裝修資料

屋苑大埔嵐山
面積1,720呎
設計師Ray Hung (Homeric Interior Design)
工程歷時4個月
裝修費用$750,000

想知更貼身嘅資訊?

歡迎您成為《胡‧說樓市》嘅谷友!只要透過以下登記表格,我哋會根據您提供嘅資料及感興趣的範疇,俾最適合嘅分析同資訊您,如果有咩想知或意見,都記住同我哋講啊!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