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裝修】$47萬裝修新居屋!廁所對大門點修飾好?(附影片)

【有片睇:居屋裝修】$47萬裝修新居屋!廁所對大門點修飾好?
【有片睇:居屋裝修】$47萬裝修新居屋!廁所對大門點修飾好?

新居屋仲有一個星期就截止申請,相信好多人都會諗定點樣裝修好。新居屋其中一個死症,就係廁所對住大門,而且企缸極細,究竟有咩方法可以修飾佢?今次阿沙就帶大家睇呢個482呎嘅兩房單位,$47萬裝修費可以做到幾多?

居屋2020全方位懶人包:
【居屋2020】最新申請日期、四大屋苑分析、資產、入息懶人包
【白居二2020】居屋按揭、補地價、申請程序懶人包
【居屋補地價】申請方式、程序都有學問!三大要點勿忽略!
【居屋2020】馬鞍山錦駿苑售價、平面圖、位置全攻略
【居屋2020】粉嶺山麗苑呎價、交通、位置全攻略!
【居屋2020】鑽石山啟翔苑售價、位置、規劃全攻略
【居屋2020】火炭彩禾苑平面圖、位置、呎價、配套全攻略
看更多室內設計案例:
【室內設計】40萬改造木系新居,如何運用燈光配合生活?
【室內設計】日式女性家居!怎樣以55萬元塑造太古城兩房戶?
【室內設計】240萬打造複式豪宅 如何將景觀與設計融合?
【室內設計】黑白成裝修主調 278呎盡現極簡主義
【室內設計】荃灣西愛炫美酒店式風格 如何兼顧儲物需求?
【室內設計】舊樓大翻新 間隔改動變身溫暖小屋!

設計單位:482呎,何文田冠德苑

今次阿沙帶我們參觀的設計單位,屬於2019年的新居屋,何文田的冠德苑,於2019年9月中旬陸續交樓,業主是兩夫婦,將有一名長者與小貓同住。單位面積482呎,同樣都是以清水形式交樓,需要業主自行間牆、拉電、鋪地板,廚廁只附以簡單裝修。

近年興建的新居屋,開則與交樓質素都大同小異,都是大門對正廁所,側邊就已經是廚房,奇怪的開則都令不少業主頭痛不已。

冠德苑
居屋交樓標準

廁所對大門:就用隱藏門!

為修飾廁所對正大門的缺點,設計師索性選用隱藏門的設計,外望與淺灰色牆身連成一線,客人入屋時,就不會直接看到廁所了!

設計師另一個難題,就是原裝的企缸太小了,所以他就稍為調節座廁的位置,由近窗的位置移向洗臉盆旁邊,騰出的空間就讓給企缸,這時候企缸就可以獨霸整個廁所的闊度,而不再瑟縮於牆角。由於業主將有一名長者同住,所以企缸特設一個小座位,方便老人家洗澡。

阿沙最喜歡就是洗手間的用色,因為整個廁所都用上暖色系,感覺溫馨外,配搭水磨石紋的牆磚,以及木紋的收納櫃,都令整個色調的層次更豐富,減少沉悶感覺。

新居屋廁所對正大門
設計師用隱藏門修飾廁所缺陷
設計師用隱藏門修飾廁所缺陷
廁所用暖色主調
廁所用暖色主調
企缸有座椅方便老人家洗澡
企缸有座椅方便老人家洗澡
廁所原裝交樓標準
廁所原裝交樓標準

不要拆除防煙門:會犯法的!

新居屋開則中,廚房例牌放於廁所旁邊,交樓標準是附以簡單裝修以及防煙門。由於防煙門設計老土,所以很多業主在收樓後都會偷雞把它拆除,但其實私自拆除防煙門是犯法的!因為消防條例規定,如果廚房以明火煮食,必須有防煙門與耐火牆隔開,否則會違法,如遇意外,保險隨時都會拒絕索賠!

這單位的業主就選擇保留防煙門,設計師則特意將門重髹成牆身的淺灰色,簡單的處理已能減低防煙門的突兀感。至於廚房內櫳,設計師就將原有的老土瓦仔全部拆除,換成淺啡色的木紋牆磚,廚櫃亦與廁所的風格統一,以木紋與灰白色為主調。

不過阿沙覺得,牆磚之間用了白色的掃口粉,當煮食時油煙一多,掃口位就容易藏污納垢,如在爐頭上方的牆身鋪上大幅不銹鋼或玻璃,會更易打理。

擅自拆除廚房防煙門會違法
擅自拆除廚房防煙門會違法
廚房貫徹暖色主調
廚房貫徹暖色主調

長方形客飯廳:就用飾櫃做焦點!

業主要求設計走簡約風,設計師索性摒棄分隔客飯廳的傳統觀念,將兩個空間融為一體,整體色調就用白色、木色為主,配以灰藍色點綴,令空間感覺柔和。

大門旁邊放置了入牆櫃,裡面有小貓的專屬空間,放置了貓砂與食物盤,阿沙就很欣賞組合櫃的設計,因為有方形,又有三角形花紋,就像有很多幾何方塊。

由於小貓經常爪傢具,設計師就把客飯廳的長椅包上寵物布,這種物料防爪、防水,防污,容易打理。這張長椅可坐上三個人,如業主邀請三五知己到家中相聚,亦可坐在長椅左右兩旁。

論整個空間的焦點,莫過於長椅對面的玻璃飾櫃,櫃內除加上滲光效果之外,側面亦有一部分面積選用了玻璃物料,以增加飾櫃的觀賞角度,令飾櫃頓時成為全屋焦點!

至於飯桌在哪?答案就是收藏於窗邊的半身櫃內,有需要時才開啟以節省空間,半身櫃之上就預留來放置魚缸。

長方形客飯廳
長椅用上寵物布
長椅用上寵物布
大門旁組合櫃
長椅可坐多人
飾櫃側面都用上玻璃,增加可視角度
飾櫃側面都用上玻璃,增加可視角度

客房想保留空間彈性?就不要用訂造傢俬!

業主將單位間成兩房,推開客飯廳旁的隱藏門,就來到其中一個房間。相比客廳與廚廁,客房設計較簡單,沒有訂造傢俬,只有一組櫃及床,設計師透露,業主為了保留這間房的空間彈性,刻意購買一些可移動傢俬,就算業主未來想改變房間用途,都不困難。

客房都用上可移動傢俬,增加空間彈性
客房都用上可移動傢俬,增加空間彈性

主人房想增加收納空間?就用地台吧!

客飯廳另一邊都有一道隱藏門,推開就是主人房。阿沙發現,進入房間之前,她要先踏高一級,原來設計師為了增加主人房的收納空間,把全個主人房都做了地台櫃,睡床尾都有床尾櫃,配合一大組衣櫃,滿足了港人對收納空間的要求。

主人房都以白色、木色、灰藍色作主調,與全屋呼應,設計師於窗邊放置了寬度夠坐兩人的書桌。阿沙認為,當工作與讀書時間長,閒時看看窗外風景也是樂事,同時有陽光滲入,也挺不錯喔!

主人房都做了地台
主人房都做了地台
書桌對窗,好寫意阿!
書桌對窗,好寫意阿!

裝修費$47萬:綠表戶要兩個月內完成裝修!

阿沙又提提大家,新居屋要注意裝修時間,因為綠表戶要在收匙後60日內交還原有公屋,所以裝修時間緊迫,綠表買家記住預早預約設計師商議裝修細節!

單位及裝修資料

屋苑何文田冠德苑 (新居屋)
面積482呎
設計師Heiman Chan (Deco Farmer Studio)
工程歷時4個月
裝修費用$471,660

想知更貼身嘅資訊?

歡迎您成為《胡‧說樓市》嘅谷友!只要透過以下登記表格,我哋會根據您提供嘅資料及感興趣的範疇,俾最適合嘅分析同資訊您,如果有咩想知或意見,都記住同我哋講啊!

比較列表

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