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開箱:共居空間】實測瞓一晚! 最終阿沙揀租樓定共居?

【真人開箱:共居空間】實測瞓一晚! 最終阿沙揀租樓定共居?
【真人開箱:共居空間】實測瞓一晚! 最終阿沙揀租樓定共居?

香港居住空間愈來愈狹窄,唔少人都寧願搬出嚟自己住,但工作繁忙之下,又唔想做家務可以點?所以就衍生出月租酒店、服務式住宅一類,但始終酒店又無乜「家的感覺」,近年又興起「共居空間」,究竟「共居控間」又係咩嚟? 阿沙決定住一晚,同大家實測,而且今次絕對唔係廣告,阿沙將會誠實講出住後感!

看更多室內設計案例:
【居屋裝修】$47萬裝修新居屋!廁所對大門點修飾好?
【室內設計】40萬改造木系新居,如何運用燈光配合生活?
【室內設計】日式女性家居!怎樣以55萬元塑造太古城兩房戶?
【室內設計】240萬打造複式豪宅 如何將景觀與設計融合?
【室內設計】黑白成裝修主調 278呎盡現極簡主義
【室內設計】荃灣西愛炫美酒店式風格 如何兼顧儲物需求?
【室內設計】舊樓大翻新 間隔改動變身溫暖小屋!

咩係共居空間?

顧名思義,共居空間(Co-Living Spaces)就係俾一班人住埋同一個空間,讓不同背景的租客互相結識,建構一個具有凝聚力的生活空間。大部分共居空間,都以短期公寓的形式放租,每個單位的空間不會很大,而且部分設施需要依賴管理員提供,例如廚房、洗衣機等,換言之部分必須設施要與其他住戶共享,有點像豪華版大學宿舍。

不過設施要共享,不代表租金會便宜。相反,租金更會較傳統租樓,甚至月租酒店貴,因為管理員會提供酒店式服務,如執屋、清潔等。與月租酒店不同,共居空間甚至會定期舉辦聯誼活動,讓共居空間內的住戶藉此增進友誼,建立更強的歸屬感。

共居空間 VS 月租酒店 VS 傳統租樓

共居空間月租酒店傳統租樓
平均租金最貴略貴最平
租約短租為主 (逐月繳交租金)短租為主 (一次過繳交租金,租期愈長,折扣愈大)起碼一年(通常一年生約、一年死約)
服務執屋、清潔等維護服務執屋、清潔等維護服務,部分包括每日早餐沒有
設施房間: 精美裝修、有床、必要傢俬
設備: 部分設備需與其他住戶共享,如廚房、洗衣機、雪櫃等
房間: 精美裝修、有床、必要傢俬
設備: 部分設備需另外付費,如洗衣服務,而且不設廚房
視乎每個單位、租約而定,傢俬愈多、裝修愈精美,則租金愈貴
好處– 有執房服務,免卻做家務
– 裝修精美,即租即住
– 租金逐月繳付、不被租約綁死
– 管理員多舉辦聯誼活動,增強住戶的凝聚力與感情
-有執房服務,免卻做家務
– 裝修精美,即租即住
– 租約期較具彈性,可與酒店個別商議
– 部分酒店包括早餐
– 平均呎租較平 – 有獨立信箱
– 有自主空間
– 通常一年生約、一年死約,能提早鎖定租金、住址
– 部分屋苑設有會所
壞處– 租金最貴
– 部分設施不能獨享,如廚房、洗衣機等
– 房間一般較細
– 沒有會所
– 部分酒店需要預繳全期租金
– 沒有獨立信箱
– 沒有廚房、洗衣機
– 要與遊客為鄰
– 沒有酒店式服務,單位維護依靠業主與租客 – 沒有中央管理員協調
– 合約期起碼一年,提前退租要賠償 – 前期資金較多,入住前先付「兩按一上」
主要對象– 年輕單身族– 年輕單身族 – 因裝修而短住等– 視乎租盤類型

阿沙帶你實測共居空間!

今次阿沙受公關邀請,實測一間位於大角咀的共居空間「活託邦」,曾獲得「PropertyGuru亞洲不動產大獎香港區最佳共享居住空間」,但先旨聲明,今次開箱並沒有任何廣告成分,阿沙將會如實反映實測心得!

該共居空間位於大角咀晏架街,周邊都是工廠大廈,旁邊已是市建局的重建地盤,而且對面是公眾浴室,所以周邊環境並不理想。不過,共居空間的大門沒有採用玻璃設計,而是採用隱藏式密封設計,所以感覺尚算有私隱度。

該共居空間位於大角咀晏架街,周邊都是工廠大廈,旁邊已是市建局的重建地盤
該共居空間位於大角咀晏架街,周邊都是工廠大廈,旁邊已是市建局的重建地盤
對面是公眾浴室
對面是公眾浴室
共居空間大門用隱蔽式設計
共居空間大門用隱蔽式設計

廚房、洗衣機、電視要共享!

由大門直入,先要經過一層樓梯,才來到共居空間的電梯大堂,這裡有管理員前台,也有一排信箱,信箱走懷舊風格,由電梯大堂直入就是全幢住戶的公共空間。

由於房間的面積不大,只有166呎至248呎,招待朋友來訪會有點吃力,所以這裡特設全層的公共空間,裡面有電視、長枱、梳化、榻榻米,而且每周有一天會有老火湯提供,方便住戶朋友在這裡聚餐。「活託邦」也表示,疫情前,他們會每月舉辦起碼一次的住戶活動,例如探訪老人院、節日佈置班等,讓不同住戶都能互相聯誼。

不過,由於房間空間有限,所以不設電視機,住戶要到公共空間曾能收看電視,而且房間不設廚房、洗衣機,住戶要共享設施,費用全免,先到先得,可透過專屬手機應用程式(App)查看洗衣機的使用狀況。

由電梯大堂直入就是全幢住戶的公共空間
由電梯大堂直入就是全幢住戶的公共空間
住戶可在這裡工作,或跟朋友聚會
住戶可在這裡工作,或跟朋友聚會
住戶需要共享廚房
住戶需要共享廚房
洗衣機也要共享
洗衣機也要共享

四種房型,月租$10,800-$14,200

根據活託邦資料顯示,暫時住戶都以女性為主,來自不同背景,年齡層介乎20至40歲,目前提供大約四種戶型,全都是開放式設計,提供小型雪櫃與少量儲物空間,面積介乎166呎至248呎,月租則介乎$10,800至$14,200,包括每周一次的房間清潔服務、免費Wi-Fi服務、亦附有床褥被單,基本上即租即住。

今次阿沙實測的房型就是最貴的一種,即是Corner Suite,面積248呎,月租$14,200,內裡配置一張雙人床,但空間感不大,似乎只適合一人居住。內裡以水泥地、木板飾面作為裝修主調,附設浴室,但不設廚房,而且沒有電視機,較傳統租樓略遜一籌。

不過,這裡賣的是服務與共居氣氛,今次阿沙有任何疑難,致電前台,管理員都盡量提供協助,而且這裡的管理員似乎都能記下各位住客的名字,感覺親切,值得一讚。

四種房型月租

 Tatami SingleLoft StudioSingle ExecutiveCorner Suite
面積166呎166呎166-182呎248呎
月租$10,800$12,500$11,700-12,700$14,200
Tatami Single
Loft Studio
Single Executive
Corner Suite

同一租金附近有何選擇?

如果手持同一租金,附近有何選擇?我們跟隨地產代理前往睇樓,同區而言,$13,000月租似乎也不乏選擇,而且空間感較大,亦設有廚房。

我們一共參觀了附近的兩個租盤,分別是樓齡只有7年的「 奧柏‧御峰」及樓齡達40年,但有兩房兼梗廚的「金旺閣」,兩個租盤面積大約都是300呎,前者叫租$13,000,可享用住客會所設施,兼有完善的屋苑管理;後者叫租$11,400,雖然暫時外牆正在維修,但兩房格局,空間好使好用,而且能望到奧運站一帶的海景,更重要一點是,「金旺閣」離港鐵奧運站更近,只有約5分鐘步距,較「活託邦」的15分鐘步距更方便,當然,這裡不會提供酒店式服務、住戶聯誼活動,而且裝修亦較舊。

月租酒店又如何?我們翻查網上資料,離「活託邦」只有一街之隔的旺角帝盛酒店,目前月租只需約$9,000,可享免費早餐、每周免費洗衣服務一次、免費Wi-Fi服務、免費健身室,不過這裡沒有固定信箱,而且要跟旅客為鄰,而且暫時是隔離酒店之一,亦沒有住客的聯誼活動。

大角咀租樓有咩選擇

 活託邦 (共居空間)傳統租樓旺角帝盛酒店(月租酒店)
面積約200呎約300呎約200呎
月租$10,800-14,200$11,000-13,000$9,000
租約每月繳付月租,沒有租約綁死起碼簽約一年,提前退租需賠合約期餘下租金沒有租約綁死,可與酒店商議彈性付款安排
 奧柏‧御峰
奧柏‧御峰300呎租盤,月租都只是$13,000
金旺閣兩房租盤,300呎,月租更只是$11,400
金旺閣兩房租盤,300呎,月租更只是$11,400

不過,租樓程序看似簡單,但其實也很繁複,同時有不少陷阱,想知道詳細程序、注意事項,可按以下連結跳往!

阿沙最終選擇 – 傳統租樓!

經過一晚體驗後,最終阿沙怎樣選擇?最終答案是「傳統租樓」,因為租客可獨享自主空間,而且有齊廚房與洗衣機等必要設備,同時可以更便宜的租金租住更大面積,亦可預先鎖定租金與租期。

不過,阿沙認為百貨應百客,共居空間與月租酒店的租期可有更大彈性,而且不用先繳付「兩按一上」的前期開支,所以在疫情下,也吸引不少需要在家工作,但本身家居空間有限的上班族,而前者更注重住戶間的聯誼,所以目標對象亦不同。

究竟阿沙最終點揀?
究竟阿沙最終點揀?

想知更貼身嘅資訊?

歡迎您成為《胡‧說樓市》嘅谷友!只要透過以下登記表格,我哋會根據您提供嘅資料及感興趣的範疇,俾最適合嘅分析同資訊您,如果有咩想知或意見,都記住同我哋講啊!

比較列表

比較
搜索